山下双月

梦女文手,慎点,自娱自乐不上升真人,喜欢北极圈,更新贼慢。

【repo】《摇滚年代》

时间:2019年11月3日午场

地点:人民大舞台

座位:二层中前区靠中


*...*...*. ..*...*...*


首先感谢大群姐妹的转票。


又一个位于闹市区的剧场,占地不大。因为先前在微博上就开启了周边预售。二楼检票口平台布置很用心——各路摇滚灵魂人物相片,满满的年代感。在微博看到了前几日的返图,想趁机会找找男神大卫·鲍伊,但寻他未果。人民大舞台观众席真的不推荐二层一、四排,“铁窗泪”不解释,五排以后视野较好,但看不到观众席互动。后半场龙抱着吉他从观众席路过,我只能听着人声判断他在哪个方位。


其实强迫症晚期的我一直不喜欢译制剧。在我的认知中,“本土化”往往是一部舞台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引进欧美的经典剧目则需要做道语言、文化的“一一对应”,这是对编剧与译配的一大考验。而剧目对地域的不适应,往往会造成观众对舞台的不适应。


《摇滚年代》很惊喜,整场剧给我的感觉相当“满”,并非故事吸睛——恰恰相反,此间叙述的北美淘金式“追梦”剧情,放在当下时代确实略显老套。它的“满”体现在整个舞台节奏十分紧凑,而这一点退居后排演奏的乐队可谓功不可没。舞蹈、歌曲无一不绚丽,舞台延伸至二层,“无处不在”的钢管多了几分好莱坞式“嬉皮”。


男主Drew的扮演者,大名鼎鼎的刘令飞。可以说完完全全地被刘师傅的实力圈粉,唱功确实又狠又绝,跟着伴舞在舞台“蹿”上几个来回,气息竟然没有受到丝毫的干扰。他的嗓音清澈透亮,更有一股洒脱的少年气,这和他漂亮的肌肉有着巨大反差。btw,身材也很绝。


小郑老师,毛绒绒的好大一只,终于知道为什么戏称Stacee“浪浪”了,确实风骚地超乎人想象,可以说你不去现场真的体会不到。其实还是觉得他更适合古典,但至于Stacee这样的放荡颓靡的摇滚巨星角色,他也会给你呈现出一种丝毫不突兀的感觉,真的是太稳了。就前几日repo,在一些自由灵活的台词里,似乎给了演员即兴发挥的空间,之前在“接受采访”那一幕,据前方来报他模仿了阿嘎《威尼斯》中的“我很郁闷”,这一场则变成了“我hin烦躁”,一些只有“自己人”才懂得梗,不禁令人会心一笑。


此外女主Sherrie的扮演者覃子瑄小姐姐甜美可爱,嗓音非常清新,之前因为没买到东东姐的卡忧郁了一会儿,但观剧时,小姐姐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虽然整部剧尽力在模仿与融合上世纪洛杉矶日落大道中那个激情与颓废,梦想与沉沦并存的年代,角色间对话更带有可爱的译制腔,但覃子瑄小姐姐就好像穿梭于所有人之中的一股清流,她身上的清新感介于中式和西式之间,十分可爱又接地气。


宗俊涛老师饰演的酒吧老板之一Lonny是全剧灵魂人物,戏里戏外,老师“很忙”,全场MVP——宗俊涛与钢管。ET剧场之后的版本因为某些zz需要,删剪了Lonny与Dennis之间表白的戏份,所以看到尾两人之间的腻歪也止于背着天使翅膀的亡灵黄冠菘老师的一个比心,不过这两个角色依旧挑起大梁。


此外,表白夜店老板娘凌其尔老师,不开口则已,一开口惊人,气场强大,音准与音高都属于整场第一梯队,算是后半场剧中最大的惊喜。以及,撇开成见,刘浩冉挺不错的。还是蛮遗憾没拿到东东姐的场,也想看郭亢帅哥那据说更狂劲的史黛西。


整场剧下来给我的最大触动便是氛围甚佳,我不懂摇滚,分不清Punk与Rock,喜欢的乐队也是Halestorm与FOB这些新世纪偏温和派的音乐,所以当我看剧时偶尔听到这么一两首网易云日推里熟悉的歌就会快乐老半天,而当Joan Jett的《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旋律,我恨不得跟着女主一起跳起来,掀翻某史渣男。再次表白乐队老师,或许全场大部分小姑娘并不认识他们,但末了演员下台后,那漫天的掌声却是独给他们的,或许此时此刻“你懂不懂摇滚”与“你懂不懂音乐剧”一般不重要,而一切的一切归根结底,台上台下是相互的,基于一种礼貌,一种尊重,一种扶持,一种信仰。


很棒的音乐剧,心中回想却是有一种演唱会的感觉,而此刻脑中突然灵光一闪,好像终于参透了一些东西——为什么要追星,又为什么要抢剧票、演唱会票呢?前后左右坐着的人,即便来自天南海北,互不相识,但却怀抱着共同的愿望,而在舞台上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意是相通的。


或许我们爱的并非是剧,也并非是“他”或“她”,而是在爱追求着那些看似虚无缥缈的乌托邦时更纯粹的自己。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