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双月

梦女文手,慎点,自娱自乐不上升真人,喜欢北极圈,更新贼慢。

【repo】《威尼斯商人》

时间:2019年10月7日午场

地点:中国大戏院

座位:一层9排靠中


*...*...*. ..*...*...*


很特别的剧院,古老朴实位于毫不起眼的闹市弄堂里,建筑和内设都有些陈旧,但入场之后便不得不感叹小剧场真好,几乎没必要用望远镜,九排靠近中后区,但台上演员的五官表情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包括大家最期待的那部分(表情逐渐荡漾)。


很特别的剧,之前有看过莎士比亚相似的先锋派NTlive,简约现代的舞台环境、跨越古今的时代氛围,以陈翻新又需要沿袭原著情节与逻辑。听了首场姐妹溢出剧场就极其亢奋的repo,也看了微博上比较中肯的评价。比起之前看得国内制作精良,布景华丽的剧目,《威尼斯商人》则更像是在进行一场舞台的革新。


看过一些反馈,普遍的反对点都在时代背景上,话剧将威尼斯中世纪的场景搬到了现代。在这一点上,我反而觉得没有太大的问题。在英国现代话剧中,精简场景、转换时代,甚至演员穿现代装,诸多经典巨作的先锋派改编并非以异类的身份存在于舞台。而《威商》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台词上。举个例子,当你背诵唐诗宋词时,很难有人能把它们翻译成英文,字脚与韵律是存在于特定文化、语言本身的,无从转换。而同理,我们看不懂日本俳句的精妙,听不懂俄文笑话,自然在翻译英文古文时,会出现一种必然的文化偏差。


人物的自言自语,将一段文字掰碎嚼烂,再添加各种修辞比喻,这是莎剧的特点,即使在英文环境下,如果不对西方历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也很难接受这样的表演形式。虽然在演出前,便有很多人提醒先做一下功课,看一下莎翁的其他戏剧,这点的确有必要,但我还是觉得,单论接受度,不接触英国历史文化,短期之内,你很难对莎剧产生兴趣,这是现实。


整部剧的制作方,一半是英国西区原班人马,一半是非常年轻的中国团队,如何更接中国本土的地气可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而在这一点上,对于网络上对《威商》剧本的诸多的争议,我突然开始思考,外来剧目究竟是否迎合当地观众口味?但思来想去,我依旧认为,凡事不必太过刻意,因为不确定性,也是舞台剧本身的一大魅力。或许,剧组精心设计的舞台场景,反复打磨的角色台词,观众get不到,而相对应的,一些并非刻意安排的点,却非常意外地引起了台下的共鸣,甚至成了笑点。


演员方面,先说说小嘎,一直看各种repo说他真人好看,我其实一直都将信将疑,但眼见为实,他真的是我很难形容的好看,比照片帅一百倍夸张了,四五倍是有的。只要他出现在舞台上,我的眼睛总会从其他角色身上瞟到他脸上,以至于观众会因为专注而不自觉放大他身上的细节,很多repo所谓的主观意义上的特殊处理笑点亦或是台词失误,其实也有过分放大某嘎的原因。


“空中飞嘎”排练时间短,我九月就一直很担心他的状态,但舞台之上他的演绎令我惊喜,并非完美,但作为话剧“新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将自己能做到的发挥到了极致。台词下过大功夫,非常圆润,汉语比我好,面对余老师的“强势”发挥,能非常顺当地接下。


但和龙一样,嘎也给我一种特别认真、用力的感觉。举个例子,在最后一幕所有人都回“美丽山”时,安东尼其实几乎没有台词,充当一块重要的“背景板”,却是连接其他演员与观众,调动现场情绪的重要纽带。在这一幕中,阿嘎应是格外注意自己的表情、动作,以至于整个人状态有些许紧绷,给我一种不太放松的视感。而结合整场剧,在这一群层次、水准不一的话剧演员中,即便我不认识他,我也能很轻松地从这一群话剧演员里,将他这一个音乐剧演员给单独挑出来——话剧、音乐剧表演形式的不同,长期浸身于其中之一的演员,本身会带有区别于另一种表演形式的偏差。


但不得不提的是,舞台剧本身是相通的,表演本身也是相通。我一直持有一种观点,小郑的表演形式属于体验派,而阿嘎则更偏向于表现派,而在慢慢朝着方法派摸索。后者对演技的磨砺并非来源于得天独厚的天赋,而更在于一种经验的提炼。因而,虽然话剧的舞台之上,不属于科班的阿嘎是整部剧最大的“外行”,但他实际展现给观众的效果却依旧高于其他青年演员,当然余皑磊老师carry了全场。


余皑磊老师水准太高,但这却令他成为了整场剧最突兀的一个人。就剧本而言,夏洛克无疑是全剧性格最强烈的角色,分配给夏洛克的台词、戏份,冲突性也特别强。余老师的表演相当走心。种族、信仰穿梭于整部喜剧的三条主线里,看似荒诞却又拥有一套十足且规整的逻辑。夏洛克是犹太人,在基督徒聚集的威尼斯,他能闯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全凭个人本事,他面对主角组,从一开始的圆滑玲珑,慨于伏首,能屈能伸,到之后被身边人背叛而将自己内心最黑暗的一面给完全暴露于阳光之下。俯首低眉谄笑、怒吼奔溃撕衣,再到最后整个信仰的崩塌,他对角色的诠释猛且准。全剧整体氛围偏向轻松,就我主观角度,余和嘎的演绎多了几分悲天悯人的味道。


整部剧的演员以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为主,比之国话、人艺的戏骨,确实学生气太浓了些,朝气蓬勃却缺少力量,主角方面,白沙宁不错,蒲诗雅有些稚嫩。但一轮结束半个月之后,我看了爱奇艺对总导演的采访——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的人认识话剧,认识更年轻一代的演员!打磨、围读、排练,这或许便是舞台剧最大的魅力所在——所有人参与其中,呈现的作品则是全组人思想的结晶所在,这才是整个舞台的初衷。


前方有人在探路,有人在摸索,不同思想、三观迥异的我们怀揣着一颗同样炙热的心脏于沿途觅迹寻踪,为后来人随手点亮一盏灯。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