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双月

梦女文手,慎点,自娱自乐不上升真人,喜欢北极圈,更新贼慢。

【蔡程昱 X 你】韶光静好 01

粮种:慢热,道系,轻松,低糖分甜文。

适合人群:不经虐也不耐糖的中老年少女。

重点:前期马·第一嫁·佳高频率入镜。


*...*...*. ..*...*...*


**与前两个故事有联系,单独食用也无影响,本章男主不出现。**


chapter 01


马佳与你告别,是在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


那是九月末的北京,秋日的阳光透着夏末的余韵,算不上热,却实在是躁得慌。


你们面对面地坐在一家冷饮店里,不远处的制冷机咯吱咯吱地呻吟着,空气里飘散着一股淡淡的万金油味。这是一家很老的店面了,褪了色的桌子露出斑驳的木纹,你们离窗口很近,落地的玻璃墙反射着亮晃晃的光,窗外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一阵阵蝉鸣声从街道两旁的树荫深处传来,断断续续的,仿佛下一秒就要断气儿……


高绾着头发的老板娘将两只装得满满当当的白瓷碗搁在了你们面前,然后扭过身去“唰”地一下将那深色的窗帘给拉了起来,屋里屋外,泾渭分明,刹那间,世界安静了。


“我要走了。”马佳道。


“哦。”你随口应了一声,执起勺子搅动着手边的这碗红豆冰泥。一大勺,透心凉,在烈日炎炎的午后,这豆泥和着碎冰到你眼里就如同《中华小当家》里的料理一般自带光效。


马佳无奈地叹了口气,把那到嘴边的话给咽了回去。他似是对这甜到发腻的冷饮无感,待你面前的冰泥见底,又默默地将他面前的另一碗没有动过的推到了你的面前。


这气氛一下子变得很奇怪,你抬起了头,一脸疑惑地望着他。


“静静,我要走了。”他又说了一遍。


你有些懵,顺手扯了一小截纸巾,抹了抹嘴。


“……那里。”他点了点自己的嘴角,眼见着你将唇边最后的半粒豆壳擦去,这才接着说,“我可能要离开很长一段时间。”


纸巾在手中被攥成一团,你的心头突然生出了一股不好的预感。你定定地注视着眼前这个你已认识将近二十年的男人,视线在他脸上扫了又扫,却愣是没瞧出个所以然来。


“失恋了?”你试探着问道,这是你能想到的最合理的解释了。


他那张尚在酝酿情绪的脸微微一僵,还未来得及驳上只言半语,便又被你生生打断了。


“佳爷,咱做人要往前看,虽然你的那位……你知道我说的是谁,我一直就不觉得她好。”你佯装出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又变着法儿地接着脑补道,“但这会儿人都要结婚了,你才患得患失,我会觉得你反射弧有点长。”


“等会儿,你这说的是哪儿跟哪儿?”马佳是彻底被你搅晕了,“谁特么要结婚了?”


不是嘛?你眨了眨眼,顺手拿起桌边的手机——Counterfeit乐队的壁纸,琳琅满目的APP又多又杂地铺满了整个屏幕。


到底还是个小孩呢……马佳心道,便抱着手臂靠在椅背上,看你到底想做什么。


你从微信朋友圈里调出了一张照片,将手机整个推到他的面前,画面中央是一个撩拨着头发款款而笑的姑娘。马佳一愣,一阵微醺薄醉般的红从他耳根处冉冉升起,而后他那整张脸都跟着垮了下来。


马佳面色复杂地看向你:“你怎么跟她联系上的?”


“她半个月前找我爸拔了智齿。”你这般说着,便又从通讯录里调出了一列的名单,将屏幕在马佳面前晃了晃,“眼熟吗?”


“眼熟。”他点了点头,那是你亲哥的前女友们,却在分手之后生生被发展成了你家牙科诊所的客户。


洁牙、正畸、牙齿美白了解一下?他的大脑里突然跳出了你穿着白大褂蒙着脸,在朋友圈广发小广告的画面,不由摇了摇头,简直太可怕了。


然而你却是不知他心中所想,只道他此刻的脸色是愈加深沉了,你隔着窄窄的桌面拍了拍他的手背:“哥,其实你也老大不小了,有些事情阿姨不说,其实她也急。”


马佳像是牙疼般地龇了一声,缩着手道:“打住,我要是那么早成家,接下来头痛的就是你了。”


“那不是还有我哥吗?”你是一脸理所当然。


说起你与马佳的缘分,那要追溯到十八年前,或者更准确地说,那是你哥与马佳的缘分。


你姓闻,闻一多的闻,单名一个静,非但没继承闻先生的文艺细胞,脾性也没安分到哪儿去。你哥叫闻靖,与你同音不同字,都是报社的父母起的坑娃的名儿。


记得那时你还年幼,每逢周末便能看到你亲哥闻靖一路哀嚎着被家里押着去学小提琴。只不过这艺术到底是挑人的,那优雅高贵的“乐器之后”,到了你靖哥哥手里就跟弹棉花差不了多少。而在那些个苦不堪言的日子里,闻靖与隔壁学声乐的马佳搭上了线。


“声乐班的?”


“是。”


“也是你妈带你来的?”


“对。”


“学得咋样啊?”


“凑合。”


“那我也凑合。”


却不曾想,马佳所谓的“凑合”是市里拿奖的水准,而闻靖的“凑合”是真的凑合,在挨揍的边缘徘徊的那种“凑合”。仅在半天之后,闻靖便发现了这个残酷的事实——你妈搂着马佳的肩嘘寒问暖,可比他这个正宗儿子亲多了。


成吧,这刚找来的“战友”没了,倒多了个“别人家的孩子”来。彼时你哥那幼小的心灵便似卑微到了尘埃里,不仅开不出花,还差点被活埋。


而后来呢,马佳的人生在二十岁之后便像是开了挂,渐渐地在圈子里也闯出了个名堂,但闻靖的小提琴却永远荒废了,用你爸的话来讲——“这小兔崽子的心思永远不在正道上”,他没心思学才艺,自也没打算从医继承家业。


想到这里,你心里是一阵唏嘘不已,这近十八年的友谊,不同的际遇,不同的轨迹,难兄难弟,倒是都没找对对象。


你收起手机,郑重其事地对马佳道:“要不要我给你介绍一个?别的不敢说,我起码能保证她的牙是齐的。”


对方一脸惊恐地望着你,死命地摇了摇头:“你还是给你哥介绍吧。”


你悠悠叹了口气,低头舀起这第二碗红豆冰泥的最后一口冰渣渣,缓缓开口:“所以,你到底要去哪儿?”


得,这话题倒是又被你给绕回来了。


马佳彻底无语了,险些想起身给你鼓个掌。而他那一开始酝酿的伤感情绪却是早已消失殆尽了。


“长沙。”


“长沙?”


“参加一档综艺,关于声乐的。”


“声乐?”你的大脑飞速旋转了起来,但想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能对上号的节目。


“才第一季而已,能不能火还不一定。”


你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哥,你想出名吗?”


他大大方方地回视着你,而后摇了摇头:“倒是没想那么多,但总觉得,我喜欢的东西想要被别人看见才好。”


彼时厚厚的窗帘隔绝住了室外的太阳,但在昏暗的室内,他整个人便像是LED一般blingbling地闪着光。认真的男人总是耀眼的,因而你在心中暗暗做了个决定。


“说吧!”你轻叩桌面。


“啥?”马佳却被你吓了一跳。


“买水还是买奶?”


“啊?”


“给你打投啊。”你端得是一副理所应当又豪气冲天的模样,似要大刀阔斧地干一场,“我想过了,这后援会、个站、反黑主页,一样都不能少……”


他白了你一眼:“你以为创造101啊。”


你眉头一挑:“哟,佳爷你还看这个,透露一下呗,喜欢哪个小姐姐?”


他扶额:“你让我静静。”


你笑眯眯地弯了弯唇角,以手托脸,五指轻点着下巴:“静静在这儿呢。”


他啧了一声,双手合十地朝你拜了拜:“姑奶奶,咱不闹了成不,哥是真有事求你。”


“哦?”


“我这不是在北京待不了多久了嘛,唯二放不下的,第一是我妈,第二是果冻。”他挠了挠头,有些为难地看向你,“我妈有我爸,这果冻……”


果冻,马佳的亲儿子,一只长得特喜庆的英斗。


你瞬间明白了他的意思:“啧,托孤呐……”


“这不是术业有专攻嘛!”他一脸诚恳。


此话倒也不假,毕竟你的专业确实是要与猫狗打交道的——正宗海淀种猪选育场出品的动物医学专业应届生,五年制的本科,和给人看病的医学生一样金贵,这好不容易快熬到了头,结果出了意外。


在学校附属宠物医院实习期的最后一周,你低血糖犯了——那天你与一只动手术的泰迪是同时被推出来的,在你们那届可谓是一战成名。


你倒是无所谓,你妈急了,再也不肯让你干这行了,说什么回家她养着,开个宠物店也比在手术台上玩命儿强。诚然你家有这个条件,只不过于你而言,这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倒成了一个无业游民。


“阿谀奉承。”你睨了马佳一眼。


“我那是实话实说。”他倒是坦荡,又一脸认真地看向你,“别人我不放心,果冻也很喜欢你,给你开双倍的工资……”


“别别别,你的老婆本自己收着。”你差点从椅子上跳下来,摆了摆手打断了他的话。


他讨好般冲你笑了笑,这令你很无奈。


十八年的交情,他能算得上是你半个亲哥了,你甚至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他,记忆里他和闻靖混在一道插科打诨的时候不少,舞台上却又像是变了个人似地霸气外露。你只道他这一路走来不容易,而那笃定稳重、坦荡堂正的性子也不知是怎么给磨出来的。


“所以,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这人的好奇心总归是无止境的,你终是忍不住再次开口问道。


“到底喜欢什么样”,这七个字宛若来自灵魂的拷问一般当头一棒,令马佳再没功夫去思考这话题怎么又被你再次带偏了。


他想了想,犹豫道:“温柔、体贴、聪明,当然漂亮一点最好,哦,对了,要喜欢狗。”


“你这是找女朋友,还是给果冻找妈?”


“我女朋友不就是果冻的妈?”他一脸理所应当,即又问你,“这条件是不是有点苛刻?”


你点头,又转念一想,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张熟悉的脸:“但我好像确实认识这样一个妹子,她完全符合你的条件。”


他笑:“那成啊,你给哥留意着。”


这个笑容,怎么看怎么敷衍。


而恰在此刻,冷饮店门口的风铃倏然响起,紧接着是一阵叽叽呱呱的喧闹,一群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摩肩接踵地挤进了店门,就像是搁浅的鱼儿涌入绿洲的水域一般欢快,室内瞬间燥了起来。


多么轰轰烈烈的童年啊。你与马佳无奈地对视了一眼,这天是聊不下去了,而再好的时光也会像小鸟一样一去不复返……


“对它好一点儿。”这是马佳对你说得最后一句话。


他走得挺急,风也追不上他。


你目送着他远去的背影,遥遥地冲他喊道:“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哇!”


他背着身朝你摆了摆手,终是没有回头。


霞光散漫的天边,夕阳西下,马佳的影子被拉得老长老长,好似一场电影的结尾,又像是一场远征的起点。


你估摸着,你这辈子大概只会粉他这一个男高音了。


不知不觉中,你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


……


*...*...*. ..*...*...*


※ 不要问我男主在哪里,他在上音打包行李。


评论(24)

热度(1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